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外事服务 > 办事指南
分享到:
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
     出境旅游安全提示
  • 2023-02-03 17:43
  • 来源:中共汕头市委外办
  • 发布机构:中共汕头市委外办
  • 【字体:
  • 自2023年2月6日起,国内试点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越来越多的中国公民将走出国门旅游,出境旅游市场规模将恢复扩大,涉及中国游客的境外旅游安全风险也将增加。为切实维护出境旅游民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共广东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提醒广大民众出境旅游要做好相关准备,增强安全防范,加强健康监测,平安文明出游。

    一是出行攻略早做好,参团旅游需严谨。出行前密切关注外交外事、驻外使领馆、文旅、交通、卫健等部门以及“领事直通车”“平安走四方”等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的安全出行提示,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线路。选择自由出游的民众,要提前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政治、安全形势,了解疫情和天气情况,提早预订往返机票、酒店、景区等,避免前往安全形势不佳及疫情严重国家旅行。参团旅游的民众要选择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及时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需自费项目等,主动购买旅游意外保险。谨慎购买在线旅游产品,切勿轻信“旅游贵宾券”“旅游赠券”“保健旅游”等,自觉抵制“零负团费”“不合理低价游”等虚假宣传,以免掉入低价旅游陷阱。如需了解旅行社资质,请登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查询。

    二是疫情防控不能松,个人防护须做好。目前,境外新冠疫情尚未结束,在外旅游要时刻谨记疫情防控,做好个人健康监测,确认自身健康状况,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切记入境时须提供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入酒店等公共场所时,佩戴好KN95/N95口罩,遵守当地防疫规定。参观游览时注意自身防护,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间距,减少室内场所逗留时间,做到勤洗手、不聚集、多消毒、常通风。在外用餐拉开就坐间距,使用公筷公勺。尽量减少参加大型聚集性活动,如出现感冒、发热等症状时,建议立即停止游览并及时就医。

    三是安全要求记心间,防范措施不可少。安全是旅游的生命线。在外旅游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自觉听从导游、领队及旅游经营者安全提醒,遵守安全操作规范,不做妨碍或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行为,提防电信诈骗,不参加赌博等非法活动,不携带违规物品出入境。乘坐正规运营客车出行,勿乘坐非法营运车辆、超员车辆、无牌照车辆,勿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上车。进入酒店、景区、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文化旅游场所,严格遵守场所安全管理规定,不在禁烟区域内吸烟,牢记防火安全。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引导,谨慎参与漂流、潜水、攀岩、蹦极、低空飞行、大型机动游戏等高风险项目。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公告警示提示,不要轻信社交媒体推荐的“人气景区”,切勿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无人岛、海滩、保护区、水库等不明区域,以及“网红景点”开展探险、观光、戏水、露营等活动。

    四是文明旅游显素质,依法维权解纠纷。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在外旅游要注意一言一行,克服旅游陋习,倡导文明旅游行为。参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旅行中自觉遵守目的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宗教文化、公序良俗、生活习惯等,爱护当地生态环境、文物古迹,做到文明旅游、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如遇旅游服务纠纷,请拨打国家政务服务热线12345。

    五是遇事处置需冷静,沉着应对莫惊慌。旅行时切勿携带大量现金,护照、身份证、银行卡、首饰等重要证件和物品应随身携带。严格遵守当地警方及有关部门发布的安全提示警示,避免夜间单独外出。如遇恐怖袭击、交通意外、自然灾害、人身伤害等突发事件时,听从导游、领队指挥,沉着冷静应对,迅速离开事发危险区域,及时报警求助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中共汕头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